统一交换架构上的云数据中心

虚拟化,数据中心,云计算,存储,它们独立而言从来都并非让我感冒的概念;无论从哪方面而言,思科明显都不是以上几点传统上的行家里手。几天前,若是有人告诉我UCS能进入服务器市场的Leader象限,这是打死我都不会相信的。令我改变想法的,是当这几个分离的概念需要综合在一起的时候,需要网络,直到这时候我才想起有思科这么回事。如何构建下一代基于云计算平台的数据中心?不同的厂家都会提出不同的关键技术 —— 自然,大部分都是从自身业务优势出发提出的概念,在抢夺眼球为王的今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于我的观点,将传统数据中心已服务器为中心向下一代以网络为中心的架构上的改变才是关键。谈到云计算的优势,关键词会有很多:分布式,成本,安全,自动化,存储能力,灵活,管理 …… 说到底无非是资源能够不受物理限制的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得到高效的调用,一个孤立的服务器乃至一座孤立的数据中心是无法实现:我不知道这台电脑的硬盘/CPU/内存/网卡在什么地方,我只知道我正在用它进行计算。这一个目标的。终于话题回到了Cisco的本行互联网络上面,从服务器的统一访问接入,到ToR管理平台的统一部署,到各地数据中心的统一互联,这下Cisco有了N7K,有了以N7K为核心的基于统一交换架构的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也有了vBlock。于是我发觉Unified Fabric架构才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驱动力。

刚从北京的CMCC论坛回来,草草写下一点感受,很多年过去了,终于找到一个除了“Routing and Switching”以外,真正让人觉得靠谱的Framework。

发表评论

